協會緣起

  安心協會於民國97年創立,因創辦人洪宗楷老師在臺東縣政府教育處學管科承辦中輟生業務;從服務中輟生過程了解到每個問題學生之家庭所面臨的困難,其中不少境遇令人無奈與心酸,便與一群熱心的教育界朋友共同攜手創立本會。本會除了幫助政府單位協尋及輔導中輟生,更讓公部門資源及社會力量能夠快速及有力的協助需要援助的家庭。本會以社會福利慈善事業為目的,配合政府社會福利之推行,以推廣家庭教育、關懷弱勢族群、建立幸福家庭、營造健康社區、促進健康和諧的社會為宗旨。

  自民國106年起,本會陸續承接臺東縣政府之保護性服務計畫,投注在關心家庭、兒少服務工作,更積極從事預防宣導、社區外展及各種相關婦幼保護議題的倡導。希冀能夠針對弱勢家庭進行全面性的幫助,唯有透過更有力、多元的服務方式,提升弱勢家庭孩童學習興趣,透過組織成長團體等方法,走出隱匿角落,改善自己的生活,幫助孩子們安心長大。
我們理事長
洪宗楷/台東師院初等教育學系/台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畢業

2003-2012-台東國小教師
   ※ 2008-創辦社團法人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
2012-2014-南王國小教師
     ※ 2013-創辦臺東縣社會福利聯盟
2014-2018-臺東縣第十八屆縣議員
     ※ 2017-創辦臺東幸福食物銀行
2019-2020-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-副執行長
     ※ 2020-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-執行長(現職)
 
  阿楷是個在高雄出生的澎湖人,大學唸台東師院初等教育學系,畢業後留在台東擔任國小教師;後來調任台東縣政府教育處,承辦中輟生業務,也因為這個工作發現到台東縣真的有很多學子需要協助。

  他在中輟生家訪中發現,有的學生家裡飄散惡臭,桌上的食物早已發霉,有的孩子有一餐沒一餐;他曾經尋訪一個經常逃學的學生,發現這孩子長年流連在宮廟裡頭,並和廟裡的陣頭四處表演以賺取零用錢,接觸訪談後才發現,這孩子因父母相繼過世,幾個親戚為了爭奪政府補助的喪葬費用而鬧翻,政府的補助他一毛錢也沒拿到,早已不信任社會或教育能幫助自己。

  阿楷認為,媒體天天報導弱勢族群令人悲傷的故事,但真正需要被救助的人卻得不到幫助,政府單位也因為程序、公文流程等因素,經常錯過救助的最佳時間,他思考著如何實質去幫助這些孩子們,所以結合了一群志同道合、熱血善心的教育界朋友們,共同創辦了安心協會。他認為資助金錢給弱勢族群的工作,已有很多社福團體在做了,協會並不需要再去錦上添花,而是更需要幫助這些弱勢族群找到問題、解決問題,藉由協會來辦理相關課程,期能藉由本會的努力預防社會問題之產生,建立友善社區環境,協助弱勢家庭之正向發展。
我們理監事
我們承辦的業務
我們的章程

1030718 by api-347662696 on Scribd